大意:成功只是一種模稜兩可的概念。

 

 

2023/4/13,早上9點多。(這不是一篇講投資的文章,所以看完了並不會讓你財富自由)

 

這是一個我剛買入看好的股票,看著即時走勢圖然後與夫人展開討論的故事。

 

先前我會觀察螢幕上的數字跳動,但我發現今天自己觀察的不是數字,而是「隨著數字跳動的自我情緒」,漲或是跌的時候我的情緒是什麼?漲跌幅帶來的情緒會如何影響思考?

 

無庸置疑,金融市場就是一個充滿錢財的所在。因此了解市場成了所有交易者、投資者的重中之重。

 

了解市場,這個問題在我腦中停留了約莫半秒後就浮現答案:了解市場就是了解自己,但什麼叫了解自己?老實說我認為沒人能說出正確解答,抑或是我們都有可能欺騙自己。

 

當我們去分析數據進而得出是否進場的訊號時,這算是了解自己嗎?還是了解市場?它們之間真的能劃上等號嗎?

 

我們經常問別人一個問題,但多數人從未問過自己:你為什麼這麼想?

 

當我尋思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飛速地排除表面假象。因為主力大量買入、因為突破箱子頂部、因為盤整後進入向上趨勢……等等等。我們可以講出一百種進場的理由,但不進場的理由只有一個,叫作我不看好。(所以我經常錯過,都是看著股價起飛然後心生羨慕)

 

 

「你為什麼這麼想?」─當快速潛下自我意識搜尋的時候,我發現了一個自己覺得很可笑的答案:是否想要成功。

 

為什麼我覺得這個答案很可笑,因為它實在是太普通了,普通到只要是人碰上這個話題都能嘴它個幾句,這實在是太詭異了。

 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:社會菁英跟底層群眾,他們思考何謂成功一事,竟然能如此接近相似!(這到底是什麼巫術?)

 

也不知道是不是近十年來,全世界內卷得太厲害,才會出現這些狗屎言論:年輕人不要太看重錢,重要的是經驗;年輕人啊,錢只是一串數字……(如果有人認為我在諷刺什麼名人,我也不否認就是了。)

 

對於大多數人來說,錢代表的不僅僅是一串數字,更是活下去的希望!

 

財富與成功綁定,這已經在人們心中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形象。我不明白那些所謂「成功人士」為什麼要講這種狗屎理論?為什麼要模糊分界線?為什麼不承認成功必須跟錢有關?

 

 

漸漸地,我已經無法理解「成功」一詞。

 

我不知道它應該要是名詞、形容詞、還是副詞。對它的樣貌也逐漸模糊又逐漸清晰。

 

對於成功的概念,我只能得出兩點結論。

 

1:符合大眾心目中的印象。

 

別去想什麼高大上的言論、別去思考無法觸及的領域(例如心理學)。我知道也有一種說法叫作:有錢人不一定成功。但是成功必定伴隨著有錢,這是眼下無法推翻的事實。

 

2:外界評價對自己的影響程度。

 

這是許多人的壓力來源,深怕他人對自己給出不好的評價,扭曲自己的行為進而扭曲心理。父母的期待、家庭的重擔、工作上的要求等等等,這些都是常見的外在因素,但我並不是推崇逃避,而是認為人們應該嘗試去理解,自己對於外在因素的「被影響程度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